打镲事件01

今天早上佐佑两位先生上学比惯常时间早了约40分钟。原因是:佐佑两位先生被学校鼓乐队选中,双双被老师选定打小镲。原先上学时间是早上七时二十五分左右,今天提前到六时四十分。因为老师的要求是六时五十分必须到校。

此事上周佐先生曾向我们报告。当时不确认的,是佑先生是否被选中。通知此事的是佐先生的老师,而不是佑先生的老师。我们喜欢他们参加各种学校活动。可是上到四年级,这还是第一次。

六点四十分佐佑两位先生快乐蹦跳地离开家,去开始他们第一次“打镲”。等他们走后,我和太太忽然发现,佐佑两位先生在家已非常喜欢“打岔”,现在又开始伪专业“打镲”,会不会因此更加会“打岔”?

在标准读音中,“打镲”之“镲”三声,“打岔”之“岔”四声。但在实际口语中,我们习惯将“打岔”念成“打镲”,三声,有一种语音上的“垮”趣,于是生出如上这些奇怪的联想。

6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