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手机,答记者问

1、在现代生活中,什么还能真正称得上隐私?高科技对于人的隐私是否构成一种威胁?

答:

“隐私”的范围很广。一切不希望他者知道的都是。但中国人一般把隐私理解为“男女之私”,其实很狭隘。我儿子一般不喜欢当着他们同学的面叫他们的小名儿乃至他们很接受的我们给他们起的外号。每当我们夫妇忽略此事时,他们会严肃耐心地提醒我们……他们的对“隐私”的理解是正确的。

高科技对“隐私”的确构成威胁,尤其对年轻一些的朋友而言,尤其如此。但其实,更构成威胁的是对那些名人。对像我们这样平头百姓而言,反倒问题不大……我当记者的时候就明白这点——我印名片的时候,不仅要印上我的座机、手机、宅电、办电、主页,很不能把银行帐号也印上去。老百姓的故事其实没什么人有兴趣——哪怕你每年离一次婚、结一次婚、生一次孩子,照样没人感兴趣。

2、您自己使用手机的体会是什么?是否借它撒过谎?看完冯氏《手机》自己受到触动吗?有没有被惊出冷汗的感觉?

答:

我的体会就是方便。高科技是水,载舟覆舟都是他。我不会用手机撒谎。如果我不愿意被打搅,我选择关机。没什么触动。这个电影太“中年”,故事编得很笨。

3、您觉得冯小刚又一次触动了每个人的心了吗?冯氏电影是否总有这样的社会性?

答:没什么触动。但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别人我不知道。“社会性”是一个很大的话题——电影当然需要它,但本电影很难说可以担当如此重任。你不能说拾荒者也用上手机了,就说中国已经全面小康了吧?

4、您看过电影后,最想问冯小刚本人的一个问题是什么?

答:您以前的聪明劲儿都哪儿去了?

5、您觉得冯小刚电影的走势这样下去会怎样?

答:

说不好。按说冯老师和刘老师都的聪明人,他们不该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吧?说不好。

6、您对这部电影的总体评价?

答:

这是冯老师导演作品中最难看、最分裂、最不聪明的一部电影。尤其那些以前还算喜欢冯氏喜剧的朋友,最好别看了。

2003年12月18日

8条评论

  1. 电影我还没看,刘震云的小说刚看了,觉得很不错,尤其是语言干净利落,没多少废话。
    答记者问的内容如此表面化而又无聊,看来这部电影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让人谈论的了。

  2. 冯小刚的作品我根本就不看。什么东西都是。
    他和刘是互相利用的关系,看着像亲兄弟似的。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